about blog github

30 Mar 2022
red hat随笔(三)

来red hat两年了,想写点文章记录一下在red hat的所见所闻,应该会写成一个系列文章,每次分享3点,这是第三篇,主要分享以下3点:

  • manager
  • 1-1
  • performance & development

manager

在red hat,一般情况下会有2个leader,一个leader是你的manager,一般叫people manager,意思就是专门管理人的manager,这是你的直属领导,你直接向他汇报,他会负责你的绩效考核、涨薪和升职等等,但是基本不过问技术问题。另外一个leader是team leader,也可以叫technical manager,这一般是资深的开发人员担任,负责整个team的技术相关问题,比如产品规划、架构和设计等问题,很多时候team leader也是直接向同一个manager汇报。我理解这样的好处就是,有一个人专门去管人,去争取相关资源和帮助解决技术之外的所有问题,另外一个人就专注于产品所有的技术相关问题。

1-1

1-1就是和你的直属领导1对1的开会,目前我们组是2周一次1-1,大概就是30分钟左右,一般是汇报最近做的事情,review你的绩效和解决你遇到一些问题,manager会给你相应的建议和帮助,可以很随意,如果没有什么需要更新的话,你可以谈谈你的一些想法和规划什么的,就是和manager一起聊聊天,谈谈心,解解惑。以前呆过的公司也有类似的机制,但是没有那么频繁,我记得有一年一次的1-1,也有季度一次的1-1。

performance & development

red hat是按季度做的绩效考核,每个季度开始需要你填写一份叫performance & development的文档,这个文档就是你涨薪升职的依据之一,文档中一般会包括以下内容:

  • 上个季度的工作成就:用于考核上个季度的绩效,一般就是列出你在上个季度做的事情
  • 本季度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主要计划当前季度需要做的事情,需要完成的目标等
  • 工作中开心和不开心的事:主要让领导知道,你喜欢干那些活,不喜欢干那些活,这样下次在分配任务时,会及时调整,确保你能开心工作,在一个team中总是有些脏活累活需要干,一般都是大家轮换着来,不然总是让一个人干也不太好
  • 你的优势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主要是介绍的你优势和短板,然后有计划的去提升和学习,一般需要分别列出2-3项优势和需要提高的地方
  • 职业规划和学习计划:主要就是你自己的职业规划,比如想学习什么,对什么方向感兴趣,感兴趣的职位等等,都可以列出来,还有就是你的短期计划(1年)和长期计划(2-3年)

当你填好这个文档后,会和你的manager一起1-1开会review这个文档,最后确定下来,作为你当前季度的performance & development。

:) 未完待续……



LEo at 00:12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