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01 Jul 2022
家庭运行手册

进入sre行业半年了,经常会需要处理一些警告事件,然后把经验记录下来形成runbook,翻译过来就是运行手册,最近发现如果我不在家,家里有些事情家人无法处理,所以想着写一个家庭版的runbook,供家人参考。

  • 煤气灶无法点火

如果打开煤气灶开关没有滴滴哒哒的打火声音,那就是没有电池了,需要更换新的电池。更换电池时,一定要切记去除电池的绝缘帽,不然装上后依然无法点火。

如果打开煤气灶开关有滴滴哒哒的打火声,检查是不是安全阀门因为报警自动关闭,需要将天然气表旁边的开关打开,使劲往外拉,然后在将天然气表下面的阀门网上拉,两个开关都打开后,再次点火即可。

如果煤气灶有电,天然气阀门也都正常打开,检查是不是没有天然气了,如果没有天然气了,使用收集端app西安市民卡购买天然气,然后充值再试。

如果以上情况都不是,请联系方太客服报修,电话:952315。

  • 厨房烟雾报警器响

查看是不是因为烟雾导致,及时打开窗户,抽风机和抽油烟机。取下烟雾报警器,取出电池,然后再次装上电池,最后将烟雾报警器再次装上。

  • 停水

查看管家朋友圈或者在业主群问一下,看是否因为区域停水导致,如果是因为区域停水,无解,只能等待。

如果不是因为区域停水,查看水表是不是因为没有水费,拿上水卡去物业充值,然后回来刷卡即可。

一般就这2中情况会导致停水,还没有遇到过第三种情况,等遇到了在更新。

  • 停电

查看管家朋友圈或者在业主群问一下,看是否因为区域停电导致,如果是因为区域停电,无解,只能等待。

如果不是因为区域停电,手机端app网上国网查看,是否电费余额不足,及时充值即可。

一般就这2中情况会导致停电,还没有遇到过第三种情况,等遇到了在更新。

  • 宽带无法连接

重启电视柜下面的路由器,拔下电源线,等待10秒左右再插上,看网络是恢复。

如果还是不行,重启储物间的猫,拔下电源线,等待10秒左右再插上,看网络是恢复。

如果还是无法连接网络,请拨打移动客服10086,咨询客服是不是区域断网导致,如果是只能等待,如果不是,按照客服提供解决办法解决。

  • 出入门指纹锁提示电量低

在电视柜旁边柜子取8个5号电池,直接更换电池即可。如果没有可用电池,购买电池更换即可,切记多买点电池备用。

:) 未完待续……



LEo at 00:12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