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18 Apr 2017
好好说话之避免反问

最近有幸读了一本叫《好好说话》的书,学习到一些说话的方式和技巧,所以反思了下自己平时的说话方式,觉得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当然,要突然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确实不太现实,因为一个人的说话方式很大程度取决于其性格,另外和受教育程度也有很大关系,但是可以慢慢来,一点点改变,一点点适应,尽量避免无效沟通,提高沟通的效率。本次先分享一个观点:

尽量避免使用反问方式回答别人的提问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别人问你问题时,如果使用反问的方式回答,在我看来,多少有点不太适合。最近工作中,我有时候会使用这种方式回答别人的问题,或者我问别人问题时,别人通过这种方式回答我,偶尔有时候让我感觉很不爽。于是我就想,别人以这种方式回答我,我不爽,那我以相同的方式回答别人,别人肯定也不爽。看吧,其实很简单的道理,但是自己不经历就不会懂。

比如,有时候别人问我问题时,会有如下对话:

别人:松松,你的羽毛球拍是在哪买的?

我:我不是给你说过吗?在迪卡侬买的。

别人心里面肯定想,我他妈的知道还问你啊,况且你确定你给我说过么?就算你确实说过,我可能忘记了或者再确认下,所以再问问你。反正别人心里多少会有点不爽,至少我会。当然,也许别人也不会在意。但是如果我不使用反问方式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直接说在迪卡侬买的羽毛球拍,可能就和谐多了。

我觉得以反问的方式回答别人问题时,有时候会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尤其在工作中因为某些问题沟通时,以这种方式说话,其潜台词就是说我没错,是你的问题。这是一种很没有担当的表现,工作中,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而不是有问题时,又制造问题。当然,前提是别人问的问题有意义或者你确认自己确实给对方说过,就算确实说过,我想,没人能保证听过一次就能记住,至少我做不到。

好了,以下面这句话收个尾,我以后得多读书。

不能好好和别人说话的人,都是因为书读得少

本次荐书:牛奶可乐经济学

牛奶可乐经济学



LEo at 22:13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