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24 Sep 2016
c库函数getenv引起的core dumped

最近的项目中使用c作为开发语言,由于我之前学习c仅限于看完了几本相关书籍,除了上学期间和找工作时写的一些c程序以及工作中一些关于c的bug fix,在项目中使用c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段时间对c的使用,更能体会到下面这句话的含义:

如果没有真正骑过自行车,就算看十本教你学骑自行车的书,最后还是不会骑自行车

其实意思就是学习编程语言,只看书还是不行的(当然不看书也不行)。也正是由于我实践经验少,在使用c库函数getenv()获取系统环境变量时,由于使用不当导致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错误。当时想不通为什么如此简单的库函数怎么就会引起core dumped呢?感兴趣可以看看,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char *p = getenv("PATH");
    printf("%s\n", p);
    return 0;
}

编译运行如下:

root@leo:demo# gcc getenv.c -o getenv && ./getenv
getenv.c: In function ‘main’:
getenv.c:4:12: warning: initialization makes pointer from integer without a cast [enabled by default]
  char *p = getenv("PATH");
            ^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

其实如果仔细看gcc编译时的警告信息,就应该马上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偏觉得一个如此简单的程序,有警告也可以忽略,不看也罢。然后我想了好久,就是想不通为啥会导致core dumped。于是先man一下这个函数,解释如下:

GETENV(3)                                Linux Programmer's Manual                                GETENV(3)

NAME
       getenv, secure_getenv - get an environment variable

SYNOPSIS
       #include <stdlib.h>

       char *getenv(const char *name);

       char *secure_getenv(const char *name);

   Feature Test Macro Requirements for glibc (see feature_test_macros(7)):

       secure_getenv(): _GNU_SOURCE

DESCRIPTION
       The  getenv()  function  searches  the  environment  list to find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 name, and
       returns a pointer to the corresponding value string.

RETURN VALUE
       The  getenv()  function  returns  a  pointer to the value in the environment, or NULL if there is no
       match.

通过使用文档,可以了解到getenv()函数主要功能是在系统的环境变量列表中查找参数name指定的环境变量。如果找到相应的环境变量,那么返回一个指向该环境变量值的字符串指针。如果没有找到,返回NULL。原谅我的智商,看完这个解释我还是没明白为什么我的代码会core dumped。直到我打开浏览器,谷歌了一下,然后看到http://stackoverflow.com/上也有人问同样的问题,问题链接如下: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7348009/getenv-segmentation-fault

看完别人的解答,我当时想说牛话,还好忍住了,原来是因为没有添加头文件#include <stdlib.h>,我又想,没有添加头文件为什么能编译过。这就是gcc在搞鬼了,因为gcc提供了一些内置函数,如果在代码中没有添加相应函数的头文件,那么gcc会使用内置函数,所以能编译通过。但是由于函数没有提供头文件,即没有声明,默认返回值是int型。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因为getenv()没有声明,它返回的整数被当成一个地址使用,但是由于这个地址是一个不可访问的地址,所以访问该地址就会导致core dumped,到此,问题解决。

正确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 ()
{
    char *p = getenv("PATH");
    printf("%s\n", p);
    return 0;
}

编译运行如下:

root@leo:demo# gcc getenv.c -o getenv && ./getenv
/opt/python-2.7.10/bin:/root/go/bin:/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总结

  • c函数使用前必须声明,不然默认返回值是int
  • 不要忽略编译时的警告信息,有时候bug fix的提示信息就在里面
  • 遇到问题一定要搞明白,不然下次还是不明白(这个是同事兼球友祁大神经常说的)
  • 学编程实践很重要(大道理大家都懂Orz)

本次荐书:黑客与画家

image



LEo at 20:21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