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29 Feb 2020
阅读带来的改变(一)

很久以前就想写一篇文章,记录自己不断阅读带来的改变,之前还想着用这个topic去reading club给大家分享下,最后还是没有去成。今天心血来潮,先分享以下3点:

坚持锻炼身体

记得有一次坐火车回西安,在车上一口气把李开复写的《向死而生》看完,全书主要记录了李开复患癌症和治疗期间的一些历程、事迹和感想。当时感触特别深,至少让我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健康的身体是多么的可贵。从那以后,我开始坚持运动锻炼身体,从跑步到乒乓球,从乒乓球到羽毛球,最后终于找到了一项让我一直坚持至今的运动:羽毛球。每周打球2次,每次2小时,基本没有间断过的坚持了将近4年时间,这其中的好处,我就不多说了,爱运动的人都懂。另外,最近实在太想打羽毛球了:)

不用大写字母

读研的时候,看到一本叫《linux/unix设计思想》的书,当时看着封面挺好看,并且书也不厚,由于那时候开始接触了linux,于是就买了这本书回来,全书主要介绍linux的设计哲学,比如我们软件从业人员经常听到的以下准则:

  • kiss: keep it simple, stupid
  • dry: don’t repeat yourself
  • 采用纯文本文件来存储数据
  • 快速建立原型

看完这本书以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写东西时很少用大写字母。当然,书中其他的准则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比如我喜欢用markdown格式(纯文本)写东西,习惯快速的写一篇博客发布后,再一点点修改,在使用linux的命令行时,喜欢定制各种alias防止大量重复的输入。对linux感兴趣的同学,我强烈推荐这本书并且多看几遍,肯定会受益不少。

摄影

每次看到别人出去玩拍的照片,不管是构图、光线和颜色搭配都特别漂亮。再看看自己拍的照片,发朋友圈的积极性都没有了。于是在微信读书找了几本书,我记得有《美加风光摄影集》和《摄影与艺术:什么才是好照片》。前者主要是照片欣赏,后者主要介绍作者摄影过程中的一些想法。看完这两本书以后,再次举起手机拍照时,对构图、选景和光线等等,都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认识。再次爬太白山时,终于拍了几张我挺满意的照片。至此,平日里看到有不一样的风景,都会忍不住的掏出手机,拍上几张。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毕竟kiss准则还是挺有用的,下次再继续分享。



LEo at 00:12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