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07 Mar 2017
羽毛球随想(一)

上周末参加球友组织的羽毛球活动,双打时连输2场比赛,有点不爽。当然,输球主要原因在我,失误太多,发球都丢好几分,所以有了此文,算是个小总结吧。从广州归来以后开始正式学习打球,距今也一年有余,每周都至少打球一次,也算有一年多的球龄了,多少还是知道点基本技巧的,先分享以下4个方面。

  • 球品
  • 发球
  • 接球
  • 站位

球品

关于球品,其实我想说的时,球品即人品。仔细观察,球场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有人打球输了总是先责怪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有人总是先责怪队友,而不反省自己,有人打球总是很积极认真,争取接到每个球,而有人总是很随意,球不好接干脆就不接了,有人在队友打球失误时总是给予鼓励,告诉队友没事,而有人总是在队友丢分时一味责怪。当然,每个人打球的目的不一样,不能总要求别人也向你一样积极或者随意。但是,我个人认为,在球场上,应该多鼓励,少责怪,丢分时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也许是因为你回球质量不高,才导致队友丢分。谨记,球品第一,球技第二。

发球

关于发球,技巧很多,说来不怕别人笑话,我至今不会反手发球,一直都是正手发球。但是发球的一些要点还是知道的。首先发球不能过高,如果太高且对手不手下留情,基本就是一拍呼过来,保证打蒙你,当然,如果你发的球很高很远且在界内,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其次,发球时尽量往别人反手方向发,因为毕竟反手还是没有正手接球方便,能让对手接球不舒服,你已经占很大优势了,另外,发球时多观察对手站位,如果对手站位很靠前,直接发后场球,如果对手站位很靠后,发网前小球,多看看对手站位时的前后左右的间距,很有用的。如果你一直发小球,突然发个后场球,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一个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经常发完球后就不自主的往后退一步,然后被别人放网前丢分,除非队友明确要打前场,否则发完球不要后退,后面有队友,你负责前场就可以了。最后,球发得好不好主要看对方接球容易与否,只要发出去的球能让对方接起来难受,都是好球。

接球

关于接球,其实和自身的脚步移动有很大的关系,在接球时,如果已经失位,再好接的球你也无能为力,比如你突然退向后场费力接一个球回来,对方轻轻放网前小球,你要是脚步没跟上,基本就丢分了。但是也有一些技巧可以分享。在接球时,如果时间允许,不要急于出手击球,先看看对方的站位,和发球一个道理,如果对方很靠后,就放网前,对方很靠前就打后场,尽量让对方接球没那么容易,给自己腾出一定的反应时间调整位置。其实就是一句话,那没人就往那打或者往对手反手方向打,越快越好,如果是双打,可以考虑往对手中间打,让他们接球时犹豫,容易造成对方失误,或者往较弱的一方打,尽量避开比较猛的那个人。如果机会确实很好,就直接扣杀,不要犹豫,犹豫就要失误。如果机会不好,尽量不要扣杀,因为扣杀时动作比较大,投入的精力和体力也多,如果扣不死对方,你需要迅速的调整站姿和位置,容易被对方抓住机会反杀,况且机会不好时扣杀很容易失误。如果实在没时间观察对手的站位,切记尽量打到后场,如果技术好也可以放网前小球,但是我觉得这个难度有点大,你都没时间观察对手的站位了,说明球很快,你需要迅速接球,快速移动过程中还去放小球,很容易失误,但是打出高远球却不至于那么被动。另外,在击球时,挥拍幅度不要太大,也不要过早挥拍,尽量在击球瞬间突然使力,让对手不那么轻易的判断出你的球路。还是那句话,打出去的球尽量让对方不容易接就挺不错了。

站位

关于站位,因为一直都是参加双打,所以就说说双打时的站位吧,如果是对方给你发球时,站位不要太靠前或者太靠后,尽量站中间,别人发小球,你可以上前一步接球,发后场,后退一步接球,如果站位太靠前或太靠后,就不是一步能解决的问题了。这时候容易造成被动接球,接回去的球质量不高,被人直接扣死。如果是队友发球,除非队友明确说了他打后场,否则队友发球时,尽量站队友后方中线位置,形成互补,队友负责前场,你负责后场。在打球过程中,如果队友移动范围比较大,一定要记得及时补位,不要让场地有空档,给对手机会。比如队友一直负责前场,突然不得已跑到后场接一个球,你就要及时补到前场,防止别人放你网前。总之,你的站位目的就是为了让你能更舒服的接球,所以,如果总是觉得接球很被动,那么就是站位有问题了。

当然,这些观点都是建立在我的技术水平和认知之上的,也不一定正确,理论再丰富还是需要实践来支撑,鉴于我这菜鸟水平,一家之言,权当胡说。

本次荐书: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

image



LEo at 21:28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