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09 Nov 2016
《重来》读书笔记之招聘篇

本文是《重来》招聘篇的读书笔记,这本书之前就读过一遍,最近在同事的提及下又忍不住的再读一遍,每次读完一遍都想再读一遍,犀利的语言、反常规的观点,绝对让你耳目一新。

先附上几个亚马逊推荐:

对我来说,本书带来了一个新的挑战:我必须努力克制住把每一页书都撕下来贴在墙上的强烈冲动……令人惊羡、震撼有力、灵感四射——这些形容词看起来像一个忠实粉丝在狂拍马屁,但《重来》真的很有用。读完这本书,迎接你的将是醍醐灌顶和动力十足的新鲜感受。 –“深入浅出”系列畅销书的创始人之一,javaranch网站创始人 凯西•西拉

本书认为,一个组织就像软件中的一部分,可编辑、可扩展、可共享、可容错,对任何测试版都充满信心,可再造。许多作者都以‘产品越简单、越傻瓜越好’作为写作信条,而《重来》则批判地继承了这个信条,既做到了智慧的简练,又没有流于平凡。 –《简单法则》的作者 约翰•梅达

本书就像它的作者一样,反应敏捷、打破常规、振奋人心。这本书不仅是创业者必读的一本书,更是所有的职场中人都应该学习的一本佳作。 –《创业者》的作者 杰西卡•利文斯顿

不为传统管理思想所囿,挑战彼得•德鲁克、迈克尔•波特、加里•哈默尔等管理大师的管理思维。特立独行、高效、个性、人性、自由意识……任何一个思想开放、兼容并包的创业者和管理者不容忽视的“新生代”管理理念。 –编辑推荐

招聘篇的主要内容如下:

亲力亲为

创业初期,凡事尽量亲力亲为,这样有助于了解工作的本质,懂得判断工作完成的好坏,也知道如何招聘适合的人才,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手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受不了的时候再招人

不要为了贪图一时高兴而招人,必须是出现了一些你无法再亲力亲为的事情时,才是招人的好时机。同样道理,有人离职不要急着招人顶替他,说不定你能发现自己需要的人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放弃牛人

不要招聘你不需要的牛人,即使你觉得这个人是人才,把牛人招进来却让其无所事事,对公司有害无益。牛与不牛没有任何意义,不需要就是不需要。

鸡尾酒会上的陌生人

短期内大批招人会让公司陷入“全是陌生人的鸡尾酒会”,每个人都彬彬有礼,当有人把事情搞砸时,没人敢说出来,人们一团和气,互不攻击。

可笑的求职简历

招聘一个关心你的公司、你的产品、你的客户和你提供的职位的人,简历上的信息大多数无法验证,尽量通过求职信招聘。

多年的无关经验

工作经验的差别来源于个人的努力程度、性格差异和智力水平,而不是工作年限,不要错过那些只有半年甚至一年工作经验的人,真正重要的是他们到底做得有多好。

常规教育不值一提

现实世界中的人才库要远远大于考高分、上大学的那拨人,不要忽略这些人。马克吐温说过,我从来不把我自己受过的正规学校教育等同于我的受教育程度。

人人都得干活

在你的团队里面,你需要的是干活的人,而不是监工,每个人都得做事,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

聘用独挡一面的经理人

独当一面的经理人有自己的目标,并能够坚定的执行这些目标,他们不需要过多的指导,也不需要每天都检查,他们只负责定基调、派任务、做决策等等。但是都亲力亲为,自我审查。

招聘笔杆子

如果你准备在一群人中挑选出一个候选人来做某个工作,那就挑文章写得最好的那个。优秀的写手懂得沟通、思路清晰、善于换位思考、懂得抓重点和砍枝节,凭他的写作才华就值得雇佣。

高手遍布各地

千万不要因为距离遥远而拒绝录用高手,地理上的距离不重要,不管距离多远,你都可以把最好的人才引入你的团队,特别是在网上交流如此方便的今天。

试用期必不可少

一旦进入实际工作环境,一个人的真实水平才能体现出来。毕竟面试作用有限,有些人仅仅只是看起来很专业,但是做起事来很累人,多关注他现在能做什么,而不是迷信他过去做过什么。

本次荐书:重来: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

image



LEo at 23:30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