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13 Oct 2016
关于买书(Jell版)

买书,是一种行为。某种行为若要执行,必须要搞清楚此行为对己的好处。若好处多多,行之,若毫无好处,否之。通过效益来评判某种行为是否有必要执行,我觉得是最有价值的评判标准。

为什么把对己的好处重点列出,因为国富论里曾说过,人,天生,永远都是自私的。自私并不一定是贬义词,它是一种人生的常态。这句话里暗含了一个意思,只要是对自己相对来说是好的事情,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当然前提是不能妨碍别人)。

回到买书的话题,很早我们都耳熟能详的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在物欲横流的信息量爆棚的现在依然适用。为什么呢,因为,书,是一个你一旦深入,就会像是踏入了极度丰富的海洋。书的载体是文字,文字的记载让一个人的生活可以穿越曾经,延伸至未来。看李笑来老师的书,知道了大学的本质教育是教会学生自学,我想这是对教育最深刻的理解。而自学的素材最重要途径之一就是书。如果你上学时读的专业是电子,在4年本科或+3年硕士研究生亦或+3年的博士研究生,你所涉列的知识范围,与整个文字在相关领域的发展范围来讲,依然是相对狭隘或渺小的。更不要提自己本专业电子之外的领域,比如哲学,医学,心理学,天文学,历史,美术,摄影,政治学,经济学等等,自己的认知更是少的可怜。但是,系统的文字,也就是书,则可以对这种局限进行非常好的补充。并且在离开学校之后,少了老师的教诲,同学之间的学习,虽然我们可以向同事学习,但是读书依然是系统学习一个本领的最好方法,我们对书的依赖要更强,才能不断更新自己,才能做一个正面而又向上的个体。

如果你没有领悟到书对自己的好处,你肯定不会读书,更不会买书。我相信,书重要,读书,买书,这是个一脉传承的连贯性动作,为什么今天要把买书这个动作单独拉出来谈谈,原因如下:

1) 买书,可以拉近书与你的距离,只有它属于你私有,你玩弄它有了更大的可能;

2) 买书,是最靠谱的消费,无论是杂书还是官方专业书籍,对你的个人知识的扩充都很好。就像有句话说回来的,如果你的大脑里储存的知识量越大,那你碰到未知的事情就能迅速的在大脑里找出相关的信息进行类比,更有可能做出好的反应;

3) 买书,是最划算的消费,一本书,可能是一个人几个月,几年,甚至倾尽一生的心血之作,对于几十块或一两百块的人民币来说,我想它对得起这个价值,甚至远远超过这个价值;

4) 买书,一本书按30块钱,一个月买2本书,一年12个月,能看书的时间按照60年,30x2x12x60=4万3千200块钱。 每年是720块钱,相信我,你不会因为买书而日子过不下去;

5) 买书,会让你的心安家,在孤独或者迷茫的候,给你摆脱这种不好的困境,给你指条解脱之路。

当然,买书的前提是,你觉得你的经济条件允许。但是依我看来,不管是现在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以及其他还没有挣钱能力的人群,他们的零花钱每年应该是超过720块钱。更不用谈上班族。具体关于金钱的话题,上面已经说的很明白,此处不再赘述。

最后谈一点我的读书心得之一,关于牛人与读书。我看过一些人物传记,我发现牛逼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喜欢读书,乔布斯,比尔盖茨,李开复等等。读传记,不是要效仿牛人的成功,而是学习牛人与我们来说可以触及的习惯,可能这些人的高度与我们太过遥远,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读书,是个不错的习惯,是个能增添个人魅力、谈资和品质的好习惯。

虽然说书渡有缘人,但是读书真的是一种美妙的体验,我不想你错过,所以我还是要劝你,为了多读书,为了进入知识的海洋,先从买书开始吧。我不知道毕业以后的你,还有没有读过自己感兴趣的书,或者说你也许会因为自己觉得浪费了几百块钱而去读你买的书,试试吧,没准你会爱上读书。

在我家,为了支持全家都能爱上读书,买书是无条件支持,书的种类和价格以及数量均是无条件的。书,不算礼物,像空气一样,可以任意呼吸。可能这种购买书的习惯会有些不妥,但我们都很享受这种任性买书读书的疯狂。自己开心就好,这,也许是我们的信仰。 ​

本次荐书:软件随想录

image



LEo at 20:30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