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07 Apr 2016
go语言性能建议

最近为了学习go语言,花了点时间翻译《the way to go》这本书相关章节:

详见:https://github.com/Unknwon/the-way-to-go_ZH_CN

在翻译过程中学习了一些go语言性能建议,特此总结分享,以后在使用go过程中尽量采用,以提升性能。

1 字符串

连接字符串效率最高是使用bytes.Buffer,如下:

var buffer bytes.Buffer

for {
    if s, ok := getNextString(); ok { 
        buffer.WriteString(s)
    } else {
        break
    }
}

fmt.Print(buffer.String(), "\n")

这种实现方式比使用+=要更节省内存和CPU,尤其是要串联的字符串数目特别多的时候。

2 通道

使用带缓存的通道可以很轻易成倍提高吞吐量,某些场景其性能可以提高至10倍甚至更多。通过调整通道的容量,甚至可以尝试着更进一步的优化其性能。即尽可能在需要分配大量内存时使用缓存。例如:

buf := 100
ch1 := make(chan string, buf)

3 使用指针类型作为方法的接受者

当定义一个方法时,使用指针类型作为方法的接受者,传递的是一个指针,如果接受者是一个值类型,传递的是一个值拷贝,会造成内存开销(此处和原书16.7小节有点矛盾,16.7小节建议尽量以值类型作为方法的接受者,详情参考原书16.7小节)。例如:

type TwoInts struct {
    a int
    b int
}

func (tn *TwoInts) AddThem() int {
    return tn.a + tn.b
}

4 函数内部使用:=声明变量

在函数内部尽可能的使用:=去初始化声明一个变量,这是使用变量的首选形式,但是它只能被用在函数体内,而不可以用于全局变量的声明与赋值。使用操作符:= 可以高效地创建一个新的变量,称之为初始化声明。

5 切片

如果只想获取切片中某项值,不需要值的索引,尽可能的使用for range去遍历切片,这比必须查询切片中的每个元素要快一些。例如:

for ix, value := range arr {
    
}

6 映射

初始化映射时指定其容量,即尽可能在需要内存时使用缓存。节省内存分配的开销,提高效率。例如:map2 := make(map[string]float, 100)

7 参考

《the way to go》



LEo at 21:40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