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24 Nov 2023
常见软件部署策略

在当今迅猛发展的软件行业,软件部署策略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了让用户体验到最新的软件更新,开发者们设计了多种部署策略。下面将介绍几种常见的软件部署策略。

蓝绿部署(blue-green deployment)

蓝绿部署是一种减少停机时间并可靠部署更新的策略。其核心在于维护两个完全相同的生产环境:一个蓝色环境和一个绿色环境。部署更新时,首先在非活动的环境(比如绿色)进行,测试无误后,通过路由切换将用户流量一键切换到绿色环境。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部署或回滚更新。例如有一个在线购物平台,该平台计划发布一个新的支付处理系统。使用蓝绿部署,开发团队可以在绿色环境中部署并完全测试新系统。一旦确认无误,流量切换可以一键进行,从而无缝地将用户从蓝色环境(旧系统)切换到绿色环境(新系统)。如果新系统出现问题,可以立即切换回蓝色环境,最小化用户受影响的时间。

金丝雀部署(canary deployment)

金丝雀部署允许开发者将新功能或更新先行部署到一小部分用户。这样可以实时监控新版本的表现,并在全面部署前减轻风险。例如,先对10%的用户推出新版本,观察运行状况,若无问题,再逐渐扩大到更多用户。例如考虑一个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发布了一个新的照片分享功能。通过金丝雀部署,这个功能首先只对一小部分用户可见,例如选定的10%用户。如果这些用户使用新功能时表现良好,开发团队会逐渐扩大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滚动部署(rolling deployment)

在滚动部署中,更新逐渐地、一台服务器接一台服务器地推出。这样做确保了服务的持续可用性,并最小化了服务中断的风险。每台服务器轮流更新,确保在任何时候都有服务器在运行旧版本提供服务。例如一家公司的IT部门正在更新企业内部使用的邮件服务器。他们选择滚动部署,逐台服务器更新,这样在更新过程中,员工始终能访问至少一个正在运行的邮件服务器,不会影响到整体的工作流程。

功能开关(feature toggles)

功能开关让开发者可以动态地控制生产环境中哪些功能是开启的。它允许开发者进行即时的配置更改,实现风险隔离,并控制功能的发布。例如开发一个新的网页浏览器,浏览器团队添加了一个实验性的读取模式。他们使用功能开关来控制这一新功能的访问,这样他们可以随时在用户反馈不佳时关闭此功能,或者仅仅为内部测试者开放。

a/b 测试(a/b testing)

a/b测试策略通过对不同用户群体释出不同版本的功能或设计,来收集用户的互动和反馈。这使组织能够根据用户的反应来决定最终向所有用户推出哪个版本。例如一个移动应用想测试新的用户界面设计。他们将用户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看到旧设计,另一组看到新设计。通过分析两组的用户行为数据,他们能够决定哪个设计更能提升用户的互动和满意度。

影子部署(shadow deployment)

在影子部署中,新版本的软件会与现有版本并行运行,但不影响用户。这允许实现真实世界的模拟、性能监控以及数据收集,而用户并不知情。例如一个在线交通导航服务正在尝试一个新的路线优化算法。他们通过影子部署运行新版本的算法,同时将实时流量复制到新旧系统。这样他们可以比较两个版本在处理相同流量时的表现,而用户则完全不会被干扰。

参考

  •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isharanimicrosoftleader_top-6-%3F%3F%3F%3F%3F%3F%3F%3F-deployment-strategies-activity-7117841863394410496-3q2N?utm_source=share&utm_medium=member_desktop


LEo at 00:12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