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08 Jul 2023
azure dns zone

azure dns zone是azure提供的一项托管服务,用于托管dns域名。dns即“域名系统”,是用于将易于理解的域名转换为机器可理解的ip地址的互联网系统。如果把互联网看作一座巨大的城市,那么dns就像是城市中的路标,而azure dns zone就像是管理这些路标的服务机构。azure dns支持两种类型的dns zone:公有和私有。公有dns zone主要用于在internet上公开你的dns名称。这是dns最常见的用途。任何internet上的用户都可以解析公有dns zone中的dns名称。私有dns zone主要用于在azure虚拟网络内部解析dns名称。只有你的虚拟网络内的用户才能解析私有dns zone中的dns名称。这可以帮助你在虚拟网络内部创建自定义的dns名称,而无需担心这些名称会被internet上的其他用户解析。

主要有以下功能:

  • 域名解析:azure dns zone能够将人类可读的网站地址解析为机器可读的ip地址,让你的用户可以通过输入你的网站地址来访问你的网站
  • 高可用性:azure dns zone利用全球的任播网络,能够为你提供极高的可用性和性能
  • 安全性:azure dns zone提供了dnssec,可以保护你的网站免受dns欺骗攻击

azure dns zone支持多种dns记录类型,包括但不限于:

  • a记录:将域名解析为ipv4地址
  • aaaa记录:将域名解析为ipv6地址
  • cname记录:将一个域名解析为另一个域名,常常用于为服务创建别名
  • mx记录:用于指定处理电子邮件的邮件服务器
  • ns记录:指定负责特定域的dns服务器
  • soa记录:含有关于dns区域的信息,比如区域的主要服务器和管理员的联系信息
  • txt记录:包含任何文本的记录,常常用于各种目的,例如验证域名所有权或邮件发送策略

假如我想创建一个我的网站域名的dns zone。azure会为我分配一组ns记录,这些记录指向负责管理你dns区域的azure dns服务器。你需要将这组ns记录添加到你的域名注册商的设置中。另外,在azure dns区域中,你可以添加或修改各种类型的dns记录。以添加a记录和cname记录为例:

添加a记录:a记录将你的域名映射到一个ipv4地址。你可以点击“记录集”,然后在“新建记录集”窗口中填写:

  • 名称:可以填写”www”,这将创建一个指向www.reborncodinglife.com的a记录
  • 类型:选择”a”
  • ttl:可以填写3600(单位为秒),这表示dns服务器在刷新此记录前将缓存此记录1小时
  • ip地址:填写你的网站服务器的ipv4地址

添加cname记录:cname记录将一个域名映射到另一个域名。比如,你可能希望让用户访问blog.reborncodinglife.com时能够跳转到你的博客主页。

  • 名称:可以填写”blog”
  • 类型:选择”cname”
  • ttl:可以填写3600
  • 别名:填写你的博客主页的域名

azure dns区域配置完毕,会成功地将域名reborncodinglife.com托管在azure dns zone上,并且创建了a记录和cname记录。如果你的网站服务器和dns设置都配置正确的话,现在你的用户就应该能够通过输入www.reborncodinglife.com或者blog.reborncodinglife.com来访问你的网站了。



LEo at 00:12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