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22 Jan 2017
plan 2017

2016年写的Plan 2016有些效果,所以有了这篇Plan 2017,计划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坚持运动

坚持打羽毛球,每周带上Jell至少打一次球。再忙也要抽时间锻炼身体,不然迟早要抽时间来生病。不要等生病了才想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有些事情是容不得你后悔的。放下手机,爬爬山,跑跑步,打打球,何乐而不为?

坚持阅读

2016年是有史以来读书最多的一年,感谢阅读带给我的变化。计划每月读4本书,2017年能读完50+本就达标了,运动和阅读,余生不能少。

重点关注以下书籍:

  • unix编程艺术
  •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 并行程序设计导论
  •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go语言程序设计
  • 代码整洁之道
  • 程序员面试攻略
  • 科幻类小说

分享:我的书单

坚持写博客

2016年,开始坚持写博客,记录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和技术总结。产出量不是很高,但也算达到当初定下的目标了。如果说阅读是输入,那么写作就是输出,有输入没有输出是不会有进步的。断断续续的写了一年,真切感觉到坚持写博客的好处。如果你也有写东西的习惯,但是还在犹豫,不要阅读本文了,去把你想写的写出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自己开心就行。迈出第一步总是很难,但是从0到1的突破总会带给你惊喜。

我的博客会同步更新在以下3个地方:

再读一遍《代码大全》

软件开发人员必读经典书籍之一,你如果懂,就不需要我推荐,你如果不懂,我推荐了也没用。知名博主和程序员Jeff Atwood曾经在他的《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好书,推荐)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仅仅只需要阅读这本书,你就有可能超越身边90%的程序员

当然只是有可能,但是我敢说,如果你仔细阅读这本书,绝对能让你鹤立鸡群。

仔细读完《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计算机经典教材之一,我竟然没有看过,惭愧,2017年花点时间仔细阅读这本书。

再读一遍《黑客与画家》

就是想再读一遍,没什么目的。

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

尽量学习工作中可能会使用到的语言。软件开发人员很有必要每年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今年虽然接触了几门语言,但是没有深入实践学习,学习编程语言必须多花时间去练习实践,不然达不到学习的目的,走马观花不如不学。

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

说来惭愧,理论知识倒是看过不少,却很少使用语言实现过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虽说工作中真正使用算法的机会不多。但是,要提高编程水平,数据结构和算法学习真的少不了,今年书可以少读几本,但是必须多花点时间去实践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

带Jell爬华山

2016年吹的牛,还未实现,2017年我肯定有时间,Jell就未必了。

使用go实现gconfig

计划使用go做一个小项目gconfig,只是为了实践去年看书学到的一些软件开发方法,比如详细设计、单元测试和面向对象设计等,这个小项目主要功能是解析形如以下格式的配置文件:

# comment
key = value # comment
key = value

支持基本的数据类型和注释,且注释号和等号可配,并附上完整的单元测试。

阅读glog库

不敢像去年一样,自己吹牛要读5个开源项目的代码,最后一个都没读完,今年只计划阅读glog库代码。程序员多读读好代码,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仔细校对翻译的书籍

2016年参与翻译的相关书籍都还未仔细校对。书中有一些地方翻译得不是很准确,自己读起来都有点别扭,2017年花点时间校对一下,然后就可以发布了。

改造我的博客

现在访问我的博客时,由于博客模板需要访问Google的API,导致在国内访问时总是很慢或者直接被墙。2017年准备自学Jekyll,将博客改造下,提升访问速度,增加访问量。

2017,阅读+实践之年

2017年吹牛到此为止~

本次荐书:程序员思维修炼

image



LEo at 20:10

about blog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