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github

17 Aug 2016
工作感想(一)

工作一年多了,最近刚好也经历一些事,于是想写写工作上的一些收获和感想,算是对自己最近一年工作上的总结吧,主要有以下4点:

  • 关注你的竞争对手
  • 乐于分享
  • 请教别人前先google
  • 乐于聆听

1) 关注你的竞争对手

为什么把这列在第一个呢?是因为最近我在做一个项目的调研工作时,写的总结报告中把竞争对手的产品分析漏了(第一次写这种报告),领导看完报告后说写得还可以,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对比分析。虽说也在某些方面肯定了我,但是我觉得完整的调研报告必须要包括竞争对手的产品分析,所以整体来说,调研报告撰写能力还有待提高。

当然,我不能轻易的放过本次教训,于是我仔细回想之前写软件功能规格说明书貌似也没有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对比分析,就开始设计,然后开发。原来不是第一次犯这种错误了。所以提醒自己,以后做产品方面的分析或者设计时,一定要多关注竞争对手的产品,比如竞争对手的产品提供的哪些功能我们不具备,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引进该功能。比如我们的产品提供的哪些功能竞争对手没有?这是我们的优势还是鸡肋?

那么如何关注竞争对手的产品呢?我目前是这样做的:

1 若竞争对手产品是开源的,并且在github有相应的仓库,那么很简单,只需要关注该项目动向即可,有任何更新都会给你发送邮件。

2 若竞争对手产品不是开源的,那么可以关注他们官网的release notes,有些官网还会提供邮件订阅,订阅即可。

3 google

2) 乐于分享

在工作中,如果我知道有什么好用的小工具或者有用的技术,我总是会很乐意给同事分享,并且不遗余力推广给身边的人,因为在我看来,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或者技术应该多多益善,节约时间出来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这难道不好么?当然,也不是每次分享都有人愿意接受。比如当我给很多人推荐listary插件的时候,他们还是喜欢打开我的电脑,然后一次又一次打开某个文件夹,然后再打开某个文件夹,然后找到某个文件。比如我给某些人说,搜索技术问题时最好使用谷歌+英文,但他们还是喜欢使用百度+中文。对于这类人,我只能说,你开心就好!

为什么要乐于分享?因为要学会某个东西,除非你能教会别人,否则你其实没有真正的掌握,能教会别人就意味着你已经完全掌握该技能并且能灵活运用。谨记,你能说出来的或者写出来的知识,才是你自己的知识。所以,在工作中乐于分享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何乐不为?分享最近看的一本书《软技能》中的十步学习法:

了解全局->确定范围->定义目标->寻求资源->创建学习计划->筛选资源->开始学习,浅尝辄止->动手操作,边学边玩->全面掌握,学以致用->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可以看到,学习的最高层次就是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3) 请教别人前先google

刚参加工作时,遇到问题总是喜欢问身边的同事,当然,如果问题是和公司业务相关且在网上找不到,那么作为一个新人,多请教下同事未必是件坏事,他们也能理解。但是如果是一些能在网上找到答案的问题,我建议提问之前还是先google下,比如为什么编译不通过?使用Python如何获取系统环境变量?对于这类问题,相信我,只要把你的错误提示信息或者你的需求输入google,大多数情况下你都可以得到答案。所以,请教别人问题之前确保自己已经在网上搜索过,也认真思考过,随便打扰一个正在写代码的程序员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当然如果你们关系很好,可以随便问。但是关系再好,也少问一些NC问题,勤于思考对你没有坏处。

4) 乐于聆听

在工作中,可能是我急性子使然,在和别人就某个问题讨论时,一旦我认为我的观点是对的,然后别人再解释时,我就不想听了,在经历过2次以后,我就意识到自己有多么蠢。如果自己是对的,我急什么,听别人说完再指出也不迟啊,就算对方错了,也要认真听完为什么他会这样想,也许站在他角度你也是错的,比如开发和QA的对话:

QA:这是一个bug

开发:你错了,这不是bug,就是这样设计的

QA:这就是一个bug

开发:这不是一个bug

(剩下画面自行脑补)

所以告诫自己,在别人说话时,认真聆听完并加以思考,千万不要妄下断论。

本次分享就到这里,下次再继续。

本次荐书:软技能

image



LEo at 23:07

about blog github